南检介绍
领导班子
机构职能
南检荣誉
联系我们
贵阳晚报
检察日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青春之歌
匠心
时间:2017-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匠心

 

 

上周审结一案五人敲诈勒索案及行贿、诈骗案各一件,撰写阅卷笔录、公诉案件审查报告、起诉书、检委会报告等各类文书三万余字。新收一件受贿、滥用职权案阅卷、讯问并同步录音录像。参加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挡工堵路案件研讨会。对十九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本周阅卷、讯问一案九人故意伤害案及一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犯罪嫌疑人;危险驾驶案、贩卖毒品案各一件先后开庭;参加视频会议、检委会。国庆节后六个批捕案该移送审查起诉了。一个基层检察官的日常,确实是甘苦自知。

从检十四个年头,常自问该如何看待检察官这份职业。若仅仅为了谋生,经年累月之后也许会沦为流水线上的办案机器,机械地套用,简单地重复,诉得出去判得下来成为终极目标。是的,基层检察院百分之八十的案件都是两抢一盗和毒品案件。曾有人对我说:何必如此辛苦?这么较真偏执?简单案子简单办嘛!能过得去就好!其实从没有简单的案子,只有简单的头脑。诚如宋慈《洗冤集录》所云:“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异心。”就算零包贩毒、小盗窃,也必须如履薄冰、审慎对待,容不得半点轻慢。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对案件有了更多自主权,同时意味背负更多责任。毕竟,从没有绝对的权力,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高悬。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检察官应该有些职业情怀,唯有将事业与爱好融为一体,做人与为学合而为一,方不觉身心疲惫,唯感其乐无穷!张明楷在《刑法学》第五版绪论中写道的:“法学是一门施展才华、满足自尊、唤起激情、伸张正义的学科。”是的,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当内心更纯粹,才更能摒除世事纷扰,获取工作乐趣。余罪之所以能从一个顽劣学子迅速成长为探案高手,不正是在侦破各类疑难案件中狠下苦功、探寻真相,自得其乐、乐在其中。逐渐成熟、理性便也是水到渠成。现实中法医秦明不也如此,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热爱、扎实的理论功底,怎么可能在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基础上创作出扣人心弦、扑朔迷离的悬疑推理故事。

而检察官这一称呼,在给我们带来职业尊荣感的同时更应当有沉甸甸的使命感。一个案件于我们而言,不过是每年案牍上百余案件之一,对于犯罪嫌疑人,却可能是人生轨迹的彻底改写,家庭关系的推倒重建。身陷囹圄也并非都是罪大恶极、天生犯罪人。也许是临时起意、贪念难抑;或许是生活所迫、铤而走险,终究善恶不过一念间。法律不应该是冰冷的,还应该有温情。除了审查定罪量刑证据,逐一排除疑点,分析论证问题,更要多探究案件背后深层次的缘由。正如刚开庭的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身患疾病,上有八十岁瘫痪老母,下有襁褓孩提俩孙儿,老伴早年离世、儿子正在服刑、媳妇不知所踪,为了生计走上犯罪道路。经过多方调查核实,基于犯罪嫌疑人系一家老小唯一抚养、赡养人及其不适宜羁押的实际情况,我向法院提出适用非监禁刑的量刑建议。

案件办得越多,愈发感到本领恐慌。如何构建以客观证据为核心的证据分析论证及案件事实认定体系;如何甄别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如何将复杂案件若庖丁解牛,抽丝剥茧、拨云见日、还原真相;如何坚持底线思维、逆向思维;如何在庭审中从容应对、进退自如;如何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实现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统一,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正如任何一门武林绝学,都要从基本功开始练习。唯有沉心静气,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业务素养、办案技巧,不断反思总结,才能得到沉淀提高。这些年,有幸先后至北大、浙大,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地拓展视野、丰富自己,领会道与术。无论是樊崇义、龙宗智、张建伟等学界大咖,还是最高检朱孝清副检察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杨迎泽副院长、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刘晴检察长等实务专家,带来的不仅是头脑风暴,更让我不断反思如何拓宽知识的深度与广度,构建知识的维度。

 

反复拜读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相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功到自然成,最终止于至善。毕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撰稿:向丹

 

版权所有: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富源中路294号  电话:0851-853630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